最新消息

絕不是偷工減料!「保麗龍球蜂巢」抗噪音

住在都市裡最講究「寧靜」,但好不容易居於靜巷,樓上卻又吵吵鬧鬧,等同是白搭,近年有些換屋型大樓,講究要注意樓上樓下、左鄰右舍的「近鄰噪音」干擾,有一種工法就是「中空樓板」,在地板中包覆保麗龍球體後灌漿,形成類似蜂巢狀的中空效果,另外,還能採用具制音效果的窗戶,減少鄰居糾紛。


 
目前樓地板制音工法較普遍的是「中空樓板」,整體厚度落在22.5~30公分,是一般傳統樓地板15公分的1.5~2倍,中空樓板是在地板中包覆保麗龍球體後灌漿,形成類似蜂巢狀的中空效果,因保麗龍本身具有吸收震動能量的特性,加上樓地板加厚許多,聲音能量透過它傳導時,便容易逸散。以台中而言,換屋宅為主的西屯12期重劃區,就有多個大樓採用中空樓板,一致採用中空樓板避免鄰居間聲響干擾的產生糾紛是主要緣由。採用中空樓板搭具良好隔音性,有效阻隔20 ~30分貝室內外聲音。結合日系氣密鋁門窗,至於樓地板則加厚至18公分,樓層挑高至3.4米,降低垂直戶間的干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