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,未分類

系統模板整合工法 省工又省時缺工缺料的危機,整合工法極具有發展價值的模式。

(中國時報/謝坤成)

https://turnnewsapp.com/ct-featured/237633.html

目前國內建築業界普遍面臨了缺工缺料的危機,業界不斷找出相對方法因應,其中系統模板整合工法極具有發展價值的模式。

聚德建設總監、同時又擔任台中市建經協會建材工程委員會主委許瑞生說,系統模板整合工法有兩個重點,第一個是系統化,第二個則是整合。

所謂系統化就是模組化標準化的運用,就像是現代系統家俱與傳統木作裝潢家俱的差異,有了模組化標準化就可以更快速的、可計算的運用在不同的建築空間。

而整合工法則是以系統化為基礎,並將相關的建築構造與物件做有效地整合,提升效率、減少浪費。

目前系統模板整合工法可以達到省工、省時、減少砍伐樹木、減少工地廢料與垃圾、提升結構強度等優點。

而核心就在於系統化的模板,有別於傳統的木質模板必須砍伐大量的樹木,系統模板採用塑鋼複合材質,並以五公分的模矩尺寸進行全系統的設計,就像樂高積木一樣,只要幾種不同尺寸的構件就可以組合成各種形狀的建築空間,包括柱、樑、版、牆等。

再加上其規格化的模矩尺寸,可以達到相當高的精密度,相鄰兩片模板的誤差值皆在2mm以內,這是傳統模板無法達到的精密度。

他也強調,系統模板整合功法能夠省工,主要是省去泥作的工,傳統模板因為誤差值大,所以必須花費大量的人力進行泥作粉飾,包含內外牆平均2公分的抹平作業,以及地坪大約4至5公分的砂漿打底整平作業。

而系統模板因為精密度大為提高,所以可以省去這些砂漿抹平與打底的作業,在內外牆拆模以後,就可以進行表面材料的施作。

地坪的部分,則藉由標高器的設定,直接以混凝土灌注至預設的高度,然後直接進行地板材料的施作,整體而言,系統模板整合工法可以省去絕大部分的泥作工程,對於工地的進度非常有幫助,平均可以節省四至六個月的工期!並且因為少了泥漿與砂塵,工地相對變得更加乾淨。

許瑞生指出,系統模板整合工法目前仍在持續的發展當中,希望接下來能夠有更多建築同業投入與研究,讓整個建築業界不斷地進步,提升建築品質、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,讓台灣的建築品質揚名全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