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新工法、新建材 台中案吸睛亮點

工商時報 曾麗芳 2020.10.10

https://ctee.com.tw/house/highlights/348257.html

台中新案採用新工法或新建材,成為吸睛亮點。圖/業者提供

 

建築技術與時俱進,新工法、新建材應運而生,包括超前部署的樓地板隔音構造、強調新耐震技術的Alfa Safe「柱中柱結構」,以及結合高強度並節省工時損料的「易利柱」鋼筋預組工法等,都在建築業界掀起熱烈討論,台中許多新建案搶先採用新工法與新建材,成為新案吸睛亮點。

台中建商表示,分戶樓板隔音新法已多次延後,最後拍定將在110年1月1日正式上路。新法規定,分戶樓板之衝擊音隔音構造,不同樓板厚度分別有不同的隔音構造,而新法規範之下,最終要符合樓板衝擊音指標Ln,w在58分貝以下之隔音性能。

因應分戶樓板隔音新政策,地材業者也推出隔音墊與木地板的套裝方案,如全球最大的木業集團生產商太格德國木地板,在強化複合木地板中結合德國橡膠隔音墊,樓板衝擊音降低指標在17分貝以上,加上木地板的溫潤、防滑的使用特性,受到許多建築業者採用。

其中,久樘開發早在10多年前就推動「寧靜住宅」、制音工法,旗下建案堅持採用中空樓板與雙層膠合玻璃等隔音技術,為住家舒適性把關。例如豐原新案「久樘向陽」,搶先採用隔音複合木地板,讓住戶享受「靜」的權利。

因應分戶樓板隔音新政策,地材業者推出隔音墊與木地板的套裝方案。圖/業者提供

複合木地板深受建築業界大量採用,地材業者紛紛強化隔音技術。圖/曾麗芳

由戴雲發團隊研發的柱中柱耐震系統Alfa Safe,台中已有新建案率先採用。圖/皇普提供

 

由於缺工與建材成本飆漲,在廠內鋼筋結構預組的「易利柱」,具有減少現場人為綁紮疏失,節省施工人力、縮短工期的特點,廣受討論,不少高價別墅案紛紛投入採用。

另由結構技師戴雲發研發的柱中柱耐震系統Alfa Safe,可強化柱核心結構的圍束及韌性,經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之實體試驗證明,其耐震韌性提升近一倍。位在中興大學商圈的「興大康橋」,是台中首座採用Alfa Safe柱中柱結構建案;位於北區的「皇普莊園」同樣強調採用這套Alfa Safe專利耐震系統工法。

此外,坤悅開發在結構中特別採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驗證的耐震翼牆,加以雙層牆筋、隔戶牆厚度皆達15CM以上,柱筋續接器也採用最新SA摩擦方式續接法,以達到絕佳抗震效果。

包括當層排風、管道間逐層封閉、屋頂雙水塔、全棟式淨水設備、高低樓層管道分流等貼心設計,都是坤悅新案的標準配備,甚至如ATS緊急發電、防水閘門、地下室換氣及車位自動感應照明等種種細節巧思,兼具機能和美感。